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《初冬的景象》

今年的冬天似乎到得特別早,剛踏入十二月,冬天便悄悄地降臨了。空氣中還殘留著深秋的氣息,枯黃的葉仍然從樹上飄落,乾燥的天氣依然持續,但微涼的溫度卻告訴我,初冬到了。

初冬是黃褐色的。枯黃的落葉在地面鋪了一條深黃的道路,褐色的枝椏失去了葉子的保護,獨自承受著寒風的摧殘。而在路邊的雜草叢中,零散地點綴著幾朵淡黃色的野菊花,為死氣沈沈的冬天平添了幾分生氣。
走在路上,和煦的陽光均勻地灑在我的身上,沒有了盛夏時的熾熱感,感覺很舒適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,初冬的天空似乎特別藍,沒有一絲灰塵,亦沒有被染上一片白雲,像湖水一樣清澈,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。有別於深夏時的藍天白雲,那天空的藍比較淡,加上白雲的襯托,令我聯想到「自由」。寒風撲面而來,刺骨的冰涼滲入皮膚,奪去了僅餘的溫暖。我拉緊了身上的外套,希望可以和暖一些,但單薄的衣服還是無法抵擋凜凜的寒風。雖然天氣不算太冷,但街上的路人都換上了厚重的衣服,大概是在回應著冬天的來臨吧!

初冬的黃昏很短暫,夕陽落日的景象只維持了半小時左右。天空由金色的日光色調變成了冷色的藍紫色調,再漸漸變成了黑夜的藍。

初冬的夜來得很早。下午六時左右,就天暝了。雖然現在還是十二月初,但滿街的聖誕佈置卻令街道充滿聖誕氣氛,琳瑯滿目的裝飾品令人眼花撩亂:高高的聖誕樹﹑暗紅色的聖誕花﹑大廈外牆的燈飾,還有節奏輕快的聖誕歌,都令我沉醉其中。看著各式各樣璀璨奪目的燈飾,置身於熱鬧的街道上,心裡不禁泛起一絲溫馨的感覺,令我不捨得離去。

深夜的冬則寧靜得多了。夜間,風吹得更兇了,狂風吹起了落葉,令街道變回它原本的樣子。街燈亮起了,柔和的燈光映照到地上,與黑夜融為一體,成為路人唯一的依靠。影子伴隨著光明而來,地上出現了一個被拉長了的「我」,烏黑黑的一團,沒有輪廓,只有一個大概的形狀,我不禁想起小時候經常玩的那個「踩影子」遊戲,童心未泯的我看著地上的影子思索了一會,然後踏著自己的影子,在回家的歸途上走著。風的呼嘯,夜的低吟,令初冬的黑夜更加孤獨。

氣侯在不斷變遷,春﹑夏﹑秋﹑冬四季逐漸融合在一起,其中的分別已不再明顯。有誰會再留意這個被遺忘的初冬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